close

此為翻譯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http://wealthcycles.com/blog/2011/09/28/historic-stock-performance-suggests-stocks-vastly-overvalued-today

原作者: Michael Maloney and the WealthCycles Team

原文發表於: 2011年9月28日


自七月底以來,股票市場(以標普500指數來看)下跌將近12%。儘管投資信心潰散,全世界都捲入這次的經濟動盪;但根據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標,股票市場依然是被高估的。

根據羅伯席勒(Robert Shiller)所設計的循環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 PE ratio),參考標普500公司最近十年的營收,發現股票市場至少被高估了25%,更可怕的是,這還沒把可能發生的"超跌"計算進去。

"...自從大蕭條以來,我們走過了一段20年一般投資人完全不想接觸股票的時期。然而,自西元2000年到現在,本益比下降到13左右,比平均值低一點點,'還沒'下降到超跌的程度。"

席勒博士所說的就是Wealth Cycle一直在提的 -- 一個持續上升且被嚴重高估的股票市場,必定需要先崩跌到嚴重"超跌"的程度,也就是下拉到被嚴重低估的位置,之後重新開始下一個牛市才是合理的。上圖是來自席勒博士的資料,它顯示了在歷史上最大的泡沫後,股票市場仍然需要更進一步的下跌才會回到其適當的價值。

在過去1929及1966年的股市崩盤之後,在新的多頭市場開始前,股價曾經下跌到非常嚴重被低估的水準;但2008年這次 -- 本益比只下降到13,然後又回到今天20的位置。這比歷史平均水準的16還高出了25% -- 因此,投資股票依然是不好的賭注,即使是在現在的"低價"。

 

       

arrow
arrow

    財經翻譯[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