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翻譯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http://peterschiffblog.blogspot.com/2011/10/currency-outlook-euro-swiss-franc.html

原作者: Peter Schiff (比得希夫)

原文發表於: 2011年10月8日


首先,我認為歐元最主要的問題是政治因素。

當你把許多不同的國家結合再一起,讓所有的政治人物參與其中,龐大的道德風險便隨之而來。他們對希臘和愛爾蘭進行紓困,而不是任其破產違約 -- 此舉弱化了整個系統。我認為歐元基本上綜合了所有歐元區國家的預算赤字;沒有任何國家有動機去採取一點負責任的行動,因為負責任的國家很快就會被要求出手援助較沒有責任感的成員國。

最後的結果就只能印刷更多的歐元,並促使更多的歐洲人開始尋求一個安全的避風港。我認為,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弱勢歐元的拖累,大部分的歐洲人一向都會將箭頭指向瑞士法郎,不過因為最近瑞郎盯歐元的政策(我稍後會討論這部分),他們可能會選擇貴金屬會是其他地區的避險貨幣。

不過,我不相信歐元即將分崩離析,現在對歐元的否定已經是過頭了。我確信歐盟會為當前的局勢貼上OK绷,會有某些市場願意接受的短期解決方案推出,然後歐元會再次上漲 -- 但是,最終來說,一切都徒勞無功。

我不認為歐元區有足夠的政治意願來做真正正確的事,也就是放手讓一些國家違約 -- 讓投資者和銀行們賠錢-- 如此市場紀律才能將政府支出控制在跑道內。假如歐洲央行可以成功地讓人們瞭解未來將不再印製更多的歐元,負債過多的政府將面臨倒閉的可能,如此一來,歐元將成為這個世界的主導貨幣。

不過到目前為止,歐元區處理問題的方式顯示出政治是凌駕於經濟之上的,因此,歐元將無法成為它可以成為的樣子 -- 歐元成立最初所希望成為的樣子。

同時來看看瑞士:她的稅率相對較低,法規限制也比較少,而且她有一段長時間繁榮穩定的歷史。她是最後一個拋棄黃金本位制的國家,而她可能會是第一個重回金本位制的國家。

事實上,強健的瑞郎是非常符合瑞士的利益的,因為瑞士經濟最大的部分是來自於銀行和金融服務,人們把錢存在瑞士是因為瑞郎的健康強壯,而不是因為瑞郎的虛弱不振。雖然(恩,我應該用'因為')有著強勢的貨幣,瑞士的失業率遠低於歐元區,而且他們的出口也良好成長。最後一點,瑞士只有極低的預算赤字,其財政政策十分健康。

很不幸的,瑞士銀行家和政治人物都受了凱恩斯主義迷湯的影響。儘管他們的經濟和貨幣一起飆升,瑞士國家銀行還是在最近宣布了瑞郎將緊盯歐元,而且將會買進"無限量"的歐元以維持其至少有1.2瑞郎的價值;真是荒謬。

瑞士當初拒絕加入歐元區就是因為他們不想將貨幣政策外包。但最近的舉措完全顛覆了當初的意圖,同時把瑞士國民直接地暴露在希臘和葡萄牙的破產風險中。隨著維繫匯率的成本不斷增加 --我確信一定會-- 我認為瑞士將會在一次地重申其貨幣獨立性。

 

相關文章:

貨幣展望:英鎊

澳幣與紐幣的展望

更多Peter Schiff(彼得希夫)的文章 ... ... 

       

arrow
arrow

    財經翻譯[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