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翻譯自 http://www.richdad.com/Resources/Rich-Dad-Blog/November-2011-(1)/Trick-or-Treat-.aspx

Trick or Treat

當我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我超愛萬聖節的。就像許多小男孩一樣,我等不及要裝扮成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或是怪獸,在街上遊蕩,敲陌生人的家門,要免費的糖果。

全美國的孩子們,在昨天都興奮地跳下床,期待著萬聖節和晚上的'不給糖就搗蛋'。他們裝扮成各種造型去上學,參加舞會,盡情享受這一天。這是生活在富裕國家的孩子才能擁有的特權。

我不知道'不給糖就搗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我小時候對此非常感激。仔細想想其實很好玩,一年中的某一天,孩子們不但被允許,甚至還被期待去跟任何人要免費的東西。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社交約定。當然還是會有一兩個脾氣古怪的鄰居把燈關上而且不肯應門;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很樂意跟著玩。

 

跟別人要糖

當然,總是會有一些比較老的小孩 --有時候是已經上大學的小孩-- 自以為很可愛的化好妝,站在七歲的小朋友旁邊一起要糖。但實際上沒有人覺得他們可愛。他們已經長大了,他們的年紀已經超出大家所能接受的範圍,和小朋友搶糖果的作為只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我們可能很氣這些愛開玩笑的人,但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成年人卻還是會接受免費的東西。不再是糖果,我們敲政府的大門希望可以有免費的醫療照護,希望退休後政府可以養我們,希望政府提供工作機會等等。

事實上,就是這些對政府照顧的期待,給現今的世界造成許多的麻煩。不果是糖果或是政府的照顧,畢竟都是要花錢的。問題就在於,當萬聖節鄰居的糖果發完時,他只要說抱歉,你真運氣不好;但換成是政府的錢用完的時候,他們就會藉由債務憑空變出更多的錢,然後通通丟進你的糖果袋子裡。

很多國家,例如西班牙、希臘、愛爾蘭、和義大利,這類型的政府救助正在減少,因為政府必須採取緊縮政策來舒緩債務壓力。因為無法承承擔負債,這些政府正開始刪減救助津貼計畫。(舉個例子,義大利的國債與GDP比已經過120%)。

諷刺的是,在刪減人民所期盼的福利救助計畫時,這些政府自己也在期望歐盟的救助。如果你把他們的舉動稱做'不給糖,就搗蛋',我也不會覺得意外。

歐洲復甦的癥結可能在於行動採取得太慢。近期一些陷入麻煩的歐洲國家的國債乏人問津,這導致了利率一步步地墊高,造成惡性循環。因為這些國家舉債的成本提高,所以他們必須刪減更多的計畫,進一步導致投資人因缺乏安全感而要求更多的利息回報。

歐洲之後的發展很引人好奇;希望在美國,我們可以從他們的錯誤中得到教訓,在我們的問題擴大之前學會解決的辦法;否則,問題會再一次地大到無法處理。

孩子的可愛在於他們的天真與單純。在萬聖節那天永遠不會有人對他們說"不"。但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我們變得聰明一點,變得不相信別人,也越來越多人對我們說"不"。到最後,我們長大到不能在萬聖節玩"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我們必須學會創造自己的糖果。

政府能夠提供救助的資源是有限的,政府的資源總有一天會耗盡,我們必須找出照顧自己的辦法;現在開始準備還來得及。

一如以往,我總是建議大家在時局變得更艱困之前(我相信一定會),提升自己的財商教育。懂得自力更生的人在未來幾年將會更成功;而那些等著政府幫助的人則會越來越掙扎。

想獲得更多提升材商教育的資訊,請參考:

富爸爸財商教育論壇

財商教育是什麼?

富爸爸財商教育資源

 

更多來自富爸爸羅伯特清崎的文章 ... 


此為翻譯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http://www.richdad.com/Resources/Rich-Dad-Blog/November-2011-(1)/Trick-or-Treat-.aspx

原作者: Robert Kiyosaki (羅伯特清崎, 富爸爸)

原文發表於: 2011年11月01日


 

arrow
arrow

    財經翻譯[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