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翻譯自 http://www.richdad.com/Resources/Rich-Dad-Blog/October-2011/The-Most-Patriotic-Thing-You-Can-Do-is-Not-Pay-You.aspx

不繳稅才愛國

大約一個月前,有名且坦率直言的NBA拉斯小牛隊老闆,馬克庫班(Mark Cuban),在他的部落格中一篇名為"你所能做的最愛國的一件事"中提到:

"愛國一點。離開現在的環境,去賺大錢。要變有錢到可憎的程度,當你收到稅單時,你第一時間會因為你要所繳的數目字感到窒息;接著你會想'這是個多棒的煩惱啊';第三件事你會體悟到繳出去的稅款將會幫助到數百萬沒有你這麼幸運的人。"

依照庫班的說法,繳稅是你所能夠做到最愛國的一件事。

雖然我對庫班先生十分尊敬,也非常欣賞他的企業家身分,但在這件事上我有另一種看法。

事實上,我從富爸爸團隊的稅務顧問,湯姆懷瑞(Tom Wheelwright),那邊學到一件事;你所能做的最愛國的一件事,就是不要繳稅!

請容我解釋。

 

稅法是一種變相的鼓勵

你可能知道,在美國和許多不同國家的稅法都相當冗長且複雜。但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政府領導者在很久以前就知道,大家都會想利用稅法,所以政府可以透過稅法來促使民眾或企業做政府希望他們做的事。

簡單的說,稅法中有許多精心設計的減免和漏洞,是因為政府希望你去利用它們。舉例來說,政府希望有便宜的住房,因此對便宜的住房提供稅務減免,而開發商和投資者就能利用這些法規減輕稅務負擔,賺進更多的錢,然後把賺的錢再轉而創造更多便宜的住房。皆大歡喜。

稅法中有許多類似的例子,藉由低賦稅(或零賦稅),鼓勵投資者和企業家從事政府希望的活動。

正因如此,減少自己稅務的負擔,事實上代表你正在做一些政府透過稅法鼓勵你去做的事。而這就是一種最愛國的行為

 

給窮人錢 只會製造出更多的窮人

同樣的,當我聽到庫班說,繳稅可以幫助比自己不幸的人;這我不置可否。我們大部分的稅會流向像國防這類重要的政府計畫,使大家受益。

而一些幫助不幸人們的補助計畫,例如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計畫,長期來說卻會傷害到所有的人;因為這些計畫造成系統性的問題,伴隨著債務嚴重地損害我們的經濟。

另外有一些福利政策,使窮人持續貧窮,而不是使他們脫離貧窮。這些福利措施並沒有幫助窮人,因為它直接給窮人魚吃,而不教他們釣魚 -- 主日學教我的是,教會人一輩子釣魚,好過只是給他一天的魚吃。

 

更多來自富爸爸羅伯特清崎的文章 ... 


此為翻譯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http://www.richdad.com/Resources/Rich-Dad-Blog/October-2011/The-Most-Patriotic-Thing-You-Can-Do-is-Not-Pay-You.aspx

原作者: Robert Kiyosaki (羅伯特清崎, 富爸爸)

原文發表於: 2011年10月25日


 

arrow
arrow

    財經翻譯[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