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翻譯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http://www.richdad.com/Resources/Articles/Article1.aspx

原作者: Robert Kiyosaki

原文發表於: 2009年4月7日


有一天,我的一個朋友興奮地走過來對我說:"我找到了夢想中的房子,它現在被強制拍賣,銀行願意用很棒價錢賣給我。" 

"多棒的價錢?",我反問她。

"在房地產崩盤前,這個物件開價$780,000;現在,銀行要賣我$215,000。你覺得呢?",她問。

"我怎麼知道?",我回應。"你從頭到尾只跟我提了價錢。"

"沒錯!"她尖叫。"我跟我先生現在買得起了。"

"只有窮酸的人會因為價錢低而買",我回答她。"東西便宜,不代表它值那個價錢。"

接著,我向她解釋我最基本的金錢法則之一: 我只買價值。我願意多付錢來買價值。如果我不喜歡那個價錢,我就單純地放掉這個交易。如果賣家真的想把東西賣掉,他就會帶著更好的價錢回來。我會讓他告訴我他願意接受的價錢。我知道有些人喜歡討價還價;以我個人來說,我不喜歡。如果對方想賣,他就會賣。如果我認為它有那個價值,我就付錢。價值讓我致富,不是價錢。

她不同意我的建議,我朋友為她"夢想"的房尋找貸款。

很幸運的,銀行拒絕了她。那間房子處於繁忙的街道上,居住環境日益惡化。四個街口外的公立高中,是這個城市中最危險的高中。她的兒女要不是去念私立學校,不然就得去學空手道。她現在在找便宜一點的房子買,並且請求她已退休的父親,幫忙負擔頭期款。如果從她的過去來預測她的未來,她很可能會一輩子窮酸和貧困,即便她是個親切,博學,且努力工作的好人。

我的觀點。

以下是我的想法,為什麼我的朋友可能永遠不會在財務上領先,特別是在房地產市場。

1. 她和她先生有大專學歷,但卻絲毫沒有接受過財商教育。更糟的是,也沒有計畫去參加任何投資課程。選擇保持不接受財商教育,使得她們錯過歷史上最大的牛市與熊市。如同我的富爸爸所言,"造成你貧窮的,是那些你還不知道的事情。"

2. 太過情緒化。在金錢與投資的世界中,你必須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仔細想想,我們一聲中最重要的三個財務決定,都是在情緒最激動的時候所做的: 決定結婚,買房子,和生小孩。

我爸爸常說:"情緒高,智商低。" 要變有錢,你要看清每個決策的好處與壞處,短期和長期的後果。當然,說比做容易,但這是建立財富的關鍵。

3. 她無法分辨有錢人給的建議和銷售人員給的建議。大部分的人是從後者獲得財務建議 -- 就算你賠錢,他們還是賺。財商教育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幫助你分辨好的和不好的建議。

如同目前的金融危機所顯示,我們的學校幾乎沒有理財相關的教育。數百萬人生活在恐懼中,因為他們遵循著傳統的智慧: 去上學,找工作,努力工作,儲蓄,買房子,還清債務,將資產長期且分散地配置於共同基金上。很多照著這些財務處方做的人,晚上都睡不好覺。他們需要新的計畫。如果他們先前有尋求過一點財商教育,現在可能就不會被纏繞在這一團混亂之中。

感謝史都華(Jon Stewart)。

談到財務專家,我個人想要感謝"每日脫口秀"的史都華與Jim Cramer的對談和CNBC。史都華做了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他代表全世界數百萬在市場中賠錢的人們。他認為,在完全明白交易商藉由在市場上進出交易以竊取美國人民退休金的情況下,還建議人們常期投資於退休帳戶,這是"不誠實的"。而他說的一點都沒錯。很多像Cramer這樣的交易商都知道;長期投資於共同基金,無異於財務自殺。Cramer應該對此說幾句話,但我們都知道為什麼CNBC不會讓他說出真相。如果他說了,電視台的廣告客戶就會離開。

當我為Cramer參加"每日脫口秀"而鼓掌時,我同時也擔心他會被史都華邊緣化並失去信譽(史都華可是火力強大)。如果證券和交易委員會(SEC)決定挖掘更深入的真相,Cramer還可能付出更大的代加。

Jim Cramer是很聰明的人。我也看他的節目;只不過我不會聽從他的建議。

在結束前,我重複我已經說了多年的話: 我們的學校需要財商教育。缺乏財商教育,我們將無法辨別好的建議與壞的建議。

 

       

arrow
arrow

    財經翻譯[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