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翻譯文章,原文網址如下:

http://www.richdad.com/Resources/Rich-Dad-Blog/September-2011/What-is-Financial-Education-.aspx

原作者: Robert Kiyosaki

發表於: 2011年9月6日 


在我開始本周的文章前,我想先感謝大家抽空對想看的主題發表意見。有很多很棒的意見,可以在爾後激發出一些有趣並且希望是有用的文章。

如果你已經關注富爸爸有一段時間,你應該已經聽過"財商教育"這個時常被提及的用語。但是,當我們提到財商教育時,我們所指的究竟是什麼呢?

在我寫的書,有錢人的大陰謀:八種全新的金錢法則。書中我用了一整章的篇幅說明,如果由我來執掌教育體系,那財商教育應該是什麼樣子。這篇文章是由那一章所改寫的,如果你想要了解得更深入,我建議你翻閱這本書。

如果由我執掌教育系統,由我所開創的財商教育課程,將包含以下十五堂課。即便你現在已經離開學校,這些課程也很值得拿來自我學習,並當作通往財務教育旅程的一部分。

 

金錢的歷史

了解金錢的運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其中一部分就是要學習金錢在過去是怎麼運作的。金錢已經存在超過好幾個世紀,從最單純的以物易物,到現在複雜的衍生性商品。它經歷了從一個物品,演變成一個概念;所以它不是有形的,它也不直觀。如果想致富,研究金錢是很重要的。歷史上有幾個重要的日子:

● 1903 - 洛克斐勒的國民教育委員會掌管了美國教育體系

● 1913 - 聯準會成立

● 1929 - 大蕭條

● 1944 - 布列登森林協議

● 1971 - 尼克森總統宣布美元脫離金本位制

● 1974 - 國會通過勞工退休收入保障法案 (Employee Retirement Income Security Act)

 

瞭解自己的財務報表

我的富爸爸經常說:"銀行從來不會要你的成績單,他們想看的是你的財務報表 -- 你離開學校後的成績單。" 想要致富,你必須知道如何閱讀並瞭解財務報表的三個部分: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

 

認識資產與負債的差別

許多人身陷財務困境的一個原因,是因為錯把負債當做資產。例如,許多人認為她們的房子是資產,其實它是負債。資產簡單的定義就是,任何能把錢放進你口袋的東西;而負債簡單的定義就是,任何把錢從你口袋拿走的東西。

 

分辨資本利得和現金流的差別

很多人投資是為了獲得資本利得,這表示他們下注某件東西的價錢會上漲。不幸的是,在今日,許多人會短線進出只為了獲得資本利得。為了資本利得而投資其實跟賭博很類似,只不過沒有賭博來的好玩。相較於單純地為了資本利得而投資;投資於現金流,除了有現金流收入外,有時候也會錦上添花地獲得資本利得報酬。

 

基本面和技術面投資的差異

投資基本面之前必須先分析該公司的財務表現,並且了解其財務報表。技術面投資時會用技術指標來衡量市場的情緒或是氣氛。運用這兩種方式可以很成功的投資,不過都需要持續的財商教育。

 

衡量資產是否夠強健

這世界上的投資機會從來不會不夠。但問題是,哪一些投資值得我們投入? 完整的財商教育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能夠衡量一項資產的強健與否。其中一個好方法是參考B-I三角形,它能夠關照到一項資產完整的屬性: 團隊、領導力、使命、現金流、溝通、系統、法律,以及產品。

 

知道如何挑選好的人才

夥伴對事業的成功是至關重要的。我的富爸爸常說:"找到好夥伴的最佳方式,就是知道誰是壞的夥伴"。你要從每一次的互動中學習。如果你有的是壞夥伴,再好的交易都會告吹。因此,好好地挑選自己的夥伴和成員是非常要緊的。

 

知道什麼樣的資產最適合你

資產區分成四種類型: 事業、不動產、有價證券、商品。想要致富,必須研究這四種資產類型,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然後努力變成該類型的專家。

 

知道何時該聚焦集中,何時該採取多樣化

理想上,你會希望把資產分散在四種不同類型中;但是,你最好一次只專注在一個類型,直到變成專家。有一句古老的諺語:"如果你想討好每一個人,最後會全部落空"。相同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在投資上。

 

將風險最小化

在投資或是創業時,一定存在著風險。聰明的投資者會利用避險來降低自己的風險。在每一個資產類別中,你都可以找到數種不同的避險方式。研究一下,在你所選的資產類別中,要如何將風險最小化。

 

瞭解如何把稅賦降到最低

賺了多少不重要,能留住多少才重要。無知的人會因稅賦而變窮。在財務上精明的人懂得如何將稅賦變成自己的優勢。

 

債務和信用的差異

當你知道的越多,就瞭解債務有分好的跟不好的債務。善用債務的關鍵是,明白如何聰明的借錢和還錢。如果沒有一個可靠的還款計畫,那你很快就會失去信用。紮實的財商教育應該包括對債務的認識,並學習如何還錢。

 

善用衍生性商品

衍生性商品是從其他的商品所衍生出來的。例如,柳橙汁是從柳成所衍生出來的。我的事業是從我腦中的想法所衍生出來的。再融資所得到的免稅資金,是從我投資的不動產物件所衍生出來的。有許多方法可以讓你利用衍生性商品致富。

 

知道誰在偷你的錢

你的錢從四個方面被偷走: 稅、負債、通貨膨脹、退休金制度。好的財商教育會強調如何運用這四種竊取財富的力量來賺錢,而不是因此賠錢。

 

學會犯錯

學習的路途上不可能不犯錯。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別因為犯錯而放棄。將犯錯看成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財經翻譯[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